GuiGui

23 Feb.

《特别响 非常近》一部极其细腻的故事,对,我用的是“细腻”而不是“细致”,为什么用这个词呢,因为编剧在描写谢尔听到父亲六通电话录音时,小谢尔对人性、亲情的异同分析。导演和编剧真的很牛逼,这么一个极其难把握的关于9.11的故事,被赋予了一个这么深刻的主题,故事各组关系处理柔软有交集,却又各自成景,比如老谢尔简直就是一位空白的存在,90岁高龄的老演员全剧没有一句台词,与孙子小谢尔的对手戏丰满充实你不可能不为之触动。再加上有点自闭小主角完美的演绎,要知道好莱坞并不缺乏童星,导演却将整片精髓穿插交给一个毫无经验的少年,俗话说慧眼识英雄,像这位曾经执导过《舞出我人生》《时时刻刻》《朗读者》等影片的史蒂芬·戴德利当然不会在此失误的。这位平民少年终究让许多科班们望而生敬,电影张力伸缩自如角色表现可圈可点,小谢尔性格怪异实则很真实,他说过“我不喜欢公共交通工具,我不会坐火车,我选择步行”,小谢尔病态的存在就是编剧制造典型电影环节中的典型处理,全剧谢尔急促坚定的旁白;长镜头蒙太奇调度方式放大剧情;镜头内的空间冲击力一如既往的棒,为什么呢?因为他是《返老还童》的编剧艾瑞克.罗斯! 影片结构清晰度极高,虽然是一部背景发生在9.11揪心大环境下的小故事,导演从头到尾却没有给到这件大事件一个正面镜头和描述,可想而知实力派导演和编剧那种尊重故事的决心,对自己技艺超群的自信,和对影视艺术点睛添彩的信仰。这种处理让我想到了《12怒汉》,真是难得至极! 电影由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只是一个自闭少年寻找在9.11事件死亡的父亲留给自己的秘密,寻访400多个叫布莱尔的美国人的故事,对生命的尊重,对亲情的理解…… 此片同年与《战马》、《雨果》等高质量影片角逐奥斯卡大奖……所以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文艺片。。

评论
嘚啵嘚啵………………对兴趣做最大限度的忠诚,学会分享!

© GuiGui | Powered by LOFTER